质量监控

首页  特色教学  质量监控

9月17日学情速报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量:62

九月十七日,教务处在开展日常课堂巡查时发现部分班级到课率偏低的问题,甚至个别班级到课率不到14%,且课堂纪律涣散。针对这一问题,教务处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对到课率低的源头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结论如下:   

一、与学生管理工作的关联性分析。   

巡查人员在日常查课过程中发现,上午的第一节课是旷课率和迟到率最高的时段,即使来到课堂,睡觉、聊天、吃早餐的情况也普遍存在。这一现象反映出学生所在班级,甚至是所在院系的学生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学生时间管理的能力偏低。建议加强班干部队伍的建设,建立起学生自管、班级统管、院系监管的纪律保障体系。   

二、与教师授课水平的关联性分析。   

通过课堂巡查和监控录像,我们发现同一个班级在不同教师的课堂上会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学习状态。如某一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精神状态饱满、教学手段灵活、专业知识渊博且注重课堂秩序的组织,那么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积极性以及学习效果将明显提高。因此建议各教研室明确对教师的授课要求并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   

三、与课程设置的关联性分析。   

根据学生的反馈,某些课程到课率低和纪律涣散是因为课程内容对学生的助益不大造成的。如内容陈旧、枯燥干涩、知识点重叠、课程繁多、与实践脱节、对专业的支撑度不高等问题。建议各教学单位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认真梳理、讨论、研判和审定课程设置的问题,切实做到以人才培养为宗旨,以服务社会为原则,以提高就业率为目标,以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为契机,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效能的,有助于减少教学成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优质课程。   

一、我校设有“西安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持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包括:选修课、训练营和讲座等。   

二、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师培养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大华1935西安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西安教育电视台西安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西安人民剧院西安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金花艺术培训学校西安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等。   

三、学生对任课教师无任何不良评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