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首页  特色教学  教学名师

呼延梅文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量:103

呼延梅文,女,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二胡演奏家。现任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三级教授、陕西省“三秦学者"、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高等院校管理先进个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 多次担任“文华奖"、”金钟奖" 、"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等国内比赛评委。  

在三十余载教学生涯里培育出大优秀二胡表演和教学-线骨干。本人在国内外各项比赛活动中频频获奖,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出访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和学校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争得了多项荣誉。先后获得陕西省“民族器乐大赛园丁奖”, 陕西省“教学成果= 等奖"。  

策划并参与了多场大型艺术实践活动。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秦风雅韵”全国巡演系列音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艺术节"系列专场演出活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从长安到罗马"经典作品音乐会等,带领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西安鼓乐团”在2012年、2016年连续两届获得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比赛"一等奖,并进行展演。在多达百余场的音乐会当中,积极推动陕西地方风格音乐的发展与创新,为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科研工作方面,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由中国唱片公司和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听琴》《二胡与交响乐队一曙光》等用于教学和科研实践的音像制品多部。其参与"中国拉弦乐器一系列秦胡的研制与应用” 实践,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负责主讲的《民族管弦乐训练与表演》被国家教育部评选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的《西安鼓乐考察收集及传承教习创新团队》项目获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授予的"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称号。呼延梅文在三十余年的演奏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将表演、教学和科研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以上三者的有效循环,使她始终位于二胡艺术表演和教学的前沿,成为当代中国二胡专业领域的主要领军者之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