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丨西安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量:106

6月2日至5日,我校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完成阶段性学习任务,圆满结束。校领导、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参加专题培训。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将其作为今年党员干部和师生教育培训重要任务,精心设置课程,对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培训期间,学员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通过聆听专家辅导报告、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百年历史,领悟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预期效果。   

聆听专题辅导报告   

  6月2-4日,培训班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务委员兼教育长纪昱教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袁武振作了三场专题辅导报告   

  熊晓琳教授以《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为题,以反映和讴歌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伟大成就的红色经典歌曲为生动素材,围绕“艰辛探索、东方曙光”“开辟道路、星火燎原”“战略转移、万水千山”“抗日烽火、艰苦卓绝”“人民解放、当家作主”五个篇章,在音乐意象叙事中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救国、建国大业的辉煌历程,增强了参训人员的深刻体验。   

纪昱教授以学习党的历史 感悟伟大征程 践行初心使命》为题,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丰富翔实的党史资料,结合自身理论研究成果,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伟大进程和辉煌成就、思想传承和理论贡献、经验结晶和光荣传统”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共产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选择,并且是唯一选择”这一鲜明论断。   

袁武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为题,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主题主线,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百年历史贡献、百年宝贵经验三个方面,回顾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及现实启示。报告以人叙史、以事析理,阐明了党的“四个自信”的历史生成。   

报告会现场   

红色基地现场教学   

6月5日,参训学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在庄严肃穆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陵园,全体党员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习仲勋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意,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的丰功伟绩。随后,大家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通过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照片,近距离感受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忠诚、鞠躬尽瘁、胸怀坦荡、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深化了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掌握,思想和心灵深受洗礼。   

参观习仲勋纪念馆   

当天下午,全体学员来到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在纪念馆,一份份历史文件、一张张尘封的照片、一件件承载岁月记忆的实物,带领大家走进了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后,渭华起义纪念馆原馆长史小宏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讲述了渭华起义的历史背景、重大贡献和时代价值,指出渭华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北方爆发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武装起义之一,彰显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气壮山河的不朽篇章。希望大家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   

渭华起义纪念馆原馆长史小宏现场上专题党课   

通过4天的学习,全体党员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体会到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今后要进一步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在谱写学校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