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首页  教学研究

关于做好2013年度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9-24 浏览量:46

                               陕教高〔2013〕20号

各有关本科高等学校: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陕教高〔2009〕4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省教育厅经研究,决定开展2013年度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紧密结合陕西本科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对本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综合的研究与实践,优化教育结构,创新教育模式,促进资源共享,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二、申报范围和立项数量  

申报范围:各本科高校参照《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本科2013—2015年)》(见附件1)立项范围,按照本校申报限额(见附件2)组织申报。  

立项数量:今年计划设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50项左右,其中重点项目50项左右、一般项目100项左右。我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最终确定“2013年度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公示后公布立项结果。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要求。  

1.申报项目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环境和相应条件,在人员、财力、政策上应有相应的保证;我厅将按照项目分类对立项建设的教改项目给与经费资助,同时学校至少按照1∶1标准进行经费配套,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检查项目进展情况。  

2.申报项目原则上应为已列入校级立项研究计划的项目。这些项目既要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又要从我省高等教育教学的实际出发,注重系统研究、整体优化、综合实践,要有一定的推广性。鼓励由学校牵头,以学科、专业大类为主线,集专业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改革于一体的系统研究的选题。  

3.学校拟申报的项目与已批准立项的省、部级项目属同科类、同专业、同类型,且无新的思想、新的发展,今年勿推荐申报。以往已立项研究较多,或者已有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的课题,如无创新或发展,原则上不再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已经列入教育部和省、部级有关方面立项课题的不再重复申报。  

4.除公共基础课、校级精品课程外,单门专业课程的改革或课件的开发,原则上不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立项。  

5.本次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周期为两年。   

(二)项目主持人要求。  

1.项目研究工作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必须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高等教育相关政策等有相当的认识和了解;曾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并取得过一定研究成果。原则上,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2.鼓励高校教学一线的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积极承担或参与省级教改项目研究工作,其中由学校一线教师主持的项目数不得少于本校申报限额的70%。  

3.一个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工作,同一项目不得多头申报;未完成上一轮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本次教改项目。  

4.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员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多校联合申报的项目参与人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  

四、项目分类  

本次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大类。重点项目应该符合以下要求:  

(一)前瞻性:对我国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引领作用和理论指导意义。  

(二)实用性:针对当前及新时期我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三)创新性:理论研究有突破,实践探索有新招,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  

               立项的重点和一般项目中包含省教育厅经费资助项目及学校自筹经费项目两种类型。  

五、申报办法  

(一)申报单位:项目以学校为单位申报。多校联合申报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学校及项目主持人。  

(二)申报材料:  

1.学校申报公文和《2013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excel格式填写)各一式一份;  

2.《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4)一式三份,每个项目申报材料用厚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面复印件;  

3.申报书中涉及到的论文、教材及教研、科研、获奖情况等支撑材料,由学校教务处负责审核并保存,以备我厅审核项目时随时调阅(支撑材料暂不报送)。  

(三)申报时间:请各本科高校于2013年10月23日前将申报公文和附件3(各一式一份)纸质版报送至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附件3和附件4的电子文档(电子文档的文件名格式为“校名+主持人姓名”,如“西北大学张××”)发送至2000hejin@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同时将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并将电子版发送至ting.lee@mail.xjtu.edu.cn

(四)网络报送材料要求。各高校于2013年10月23日前登陆“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审核网站”(http://sxgj.xanet.edu.cn/jglx),点击“学校申报” 栏目,上传申报书等相关材料以便于专家查阅、审核;拟不公开内容的项目,请提供上网路径和密码。请各高校关注教改项目审核网站,及时沟通,保证本次项目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高等教育处联系人:周 淼、贺 进  

电 话:029—88668916;电子邮箱:2000hejin@163.com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联系人:李珂婷  

电 话:029—82665857;电子邮箱: ting.lee@mail.xjtu.edu.cn  

        陕西省教育厅   

                                            2013年9月18日   

                                            (全文公开)  

附件1: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doc

附件2:2013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限额表.doc

附件3: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doc

上一篇:下一篇: